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综合交流  >  正文

综合交流

王正副校长率团访问瑞典、德国高校

作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量:

应瑞典达拉纳大学、斯德哥尔摩大学以及德国施马尔卡尔登应用技术大学邀请,128日至15日,副校长王正率团赴瑞典、德国访问,圆满完成出访任务后顺利回国。

在达拉纳大学,该校董事会Anette Timmerlid女士、视觉艺术系主任Anna Skogbergs教授盛情接待了我校代表团并进行了座谈交流。Anette Timmerlid对访问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达拉纳大学的基本情况。王正副校长感谢Anette Timmerlid女士的热情接待,从中瑞两国联合考古发掘著名的“仰韶文化”引入合作话题,希望能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两校的相互了解,促进教师互访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勉励两校的师生加强合作,共同对世界文明和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座谈期间,Anette Timmerlid向代表团详细讲解了她主持负责的名为“捷径”的留学生项目,Anna Skogbergs教授详细介绍了该校视觉艺术专业“多学科融合和应用导向”的培养特色及其课程体系,接着双方就两校教师互访、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类专业建设、联合培养本科及研究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愉快地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会后,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曾获得2014世界建筑设计大奖的达拉纳图书馆。

代表团还访问了位于瑞典首都的斯德哥尔摩大学,该校是世界百强大学,2019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列第73位,拥有法学院、人文科学学院、社会科学院和自然科学院等四个学院。该校法学院院长Claes Sandgren教授对王正副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王正副校长对Claes Sandgren教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希望与斯德哥尔摩大学这样的世界一流大学在师资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等多方面、多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Claes Sandgren教授介绍了斯德哥尔摩大学的概况,座谈期间一起探讨了交换学生项目、优势领域的学术交流等方面内容,会谈达成了良好合作意向。Claes Sandgren教授表示将协助我校重点学科与斯德哥尔摩大学相关学院建立沟通和联系,积极推动两校在重点研究领域的务实合作。

14日,代表团访问了德国施马尔卡尔登应用技术大学,这是我校代表团第二次访问该校。代表团与该校国际办公室主任Marcus HornungLaha博士就“3+1+X”联合培养学生项目、专业课程模块衔接、留学费用、夏季短学期学习、机械及电气自动化类专业实验室及实训中心建设、师资培养、召开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商谈,并愉快达成共识,Marcus Hornung表示欢迎我校机械专业学生明年9月派交换学生前往施马尔卡尔登应用技术大学学习。王正副校长对施马尔卡尔登应用技术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指出我校的地方性、应用性人才培养定位与施马尔卡尔登应用技术大学所提倡的重视实践应用和社会责任是一致的。王正副校长强调,我校率代表团再次拜访施马尔卡尔登应用技术大学主要就是为了推进与该校在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教师互派以及优势学科的学术交流等方面项目化的务实合作,希望两校继续加强沟通对接,积极筹划明年的合作项目,早日落地实施。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王秀萍处长代表学校与Marcus Hornung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此框架下将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项目。会后代表团成员还参观了学校校园、实验室、图书馆。

通过此次出访,代表团成员在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图书馆建设、推进国际化合作等方面开阔了视野,汲取了灵感。此次出访,同瑞典、德国高校增进了相互了解,有利于推动我校国际化合作办学项目的有效展开,为下阶段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