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综合交流  >  正文

综合交流

我校领导参加中德论坛第七届论坛大会并发言交流

作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量:

 

      

911日,中德论坛第七届论坛大会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大会由浙江科技学院主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浙江省教育厅和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等指导。来自中德两国近百所应用型高校的校长和专家学者,以及企业行业代表共三百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讨论高等教育改革中的新命题。

受大会组委会邀请,我校党委书记崔凤军委派,副校长赵小明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王秀萍处长参加了本次盛会。赵小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在“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分论坛”作了主要发言,《打造校城共同体:地方院校的突围与崛起》这一主旨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与广泛关注。

在会上,赵小明副校长从地方本科院校的发展生态谈起,精辟的分析了地方本科院校的潜在优势,指出地方本科院校具有省属本科院校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要找准定位,树立校城共生理念,在与地方协同发展中找到独特价值。赵小明副校长围绕四个“全面”(全面凝聚共识,认真做好学校顶层设计;全面融入台州,打造校城共生发展共同体;全面推进转型,开辟应用型大学新格局;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夯实跨越式发展根基),阐述了我校打造校城共同体,扎根地方,华丽转型的实践成果,并且强调指出,地方本科院校的转型实际上是一个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只有将校城共同体理念融入转型发展全过程,形成学校与城市共生发展共同体,才能规避在办学层次、自身实力、制度环境、资源攫取能力上的天然劣势,发挥自身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的独特优势和社会资源转化上的地域优势,在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作为中德高级别人文对话交流平台之一,中德论坛从2007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大会,由中德高校交叉轮流主办。本次大会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高质量”为主题,探讨产教融合中的人才培养、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以及政府、高校、企业和行业的协同创新等问题。本次论坛大会成功举办,为众多中德应用型高校全力培养国际应用型人才引领者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理论、实践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