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综合交流  >  正文

综合交流

我校举行外事干部培训会

作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量:



716日下午,我校在椒江校区第四会议室举行外事干部培训会,宁波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吴锡存教授应邀请来校作《高校国际化途径---以宁波大学为例》讲座。会议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国际学院院长王秀萍主持。

教育对外开放是国家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优秀人才、促进人文交流、服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使命。会上,吴锡存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全球教育发展趋势和政策面临新的转变情况,阐述了我们高校推进国际化的重要原因,指出推进国际化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外交战略需要,做实大学五大基本职能的需要,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需要,推进国际化有利于促进高校专业、师资、学生、科研、管理的国际化。

会上,吴锡存教授以宁波大学为案例,结合工作经历,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向我们讲授了宁波大学国际化途径与取得的成就:一是抓顶层设计,构建国际化支撑保障体系;二是抓项目载体,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抓引智工作,完善国际化师资队伍体系;四是抓平台建设,构建全方位对外合作交流体系;五是抓作风建设,构建国际化管理服务体系。最后,他强调,国际化主体在二级学院,二级学院要主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最高层次的高校国际化就是没有国际处的国际化。

我校各二级学院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工作人员三十多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现场吴锡存教授与外事干部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开阔了我校外事干部视野,为我校外事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相信宁波大学国际化经验对于我校以后制订“十四五”国际化专项规划,提升学校国际化工作水平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