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综合交流  >  正文

综合交流

国际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考察活动

作者:国际学院      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量: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强国际学生宣介工作,提升“知华、友华”情感,1119日,国际学院组织40余名外籍师生前往浙江明丰实业有限公司、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感知实践走进名企”考察活动,走进中国佛教天台宗发源地国清寺感悟中国传统文化,并走进影院观看中国爱国主义电影《万里归途》,感受在家国面前人民以集体利益至上、同仇敌忾的中国精神。国际学院副院长王爱琴带队,台州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专职副秘书长柏余红、校学工部副部长马斌、国际学院辅导员与外教工作负责老师同行。

感知创新实践,走进台州名企

台州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充分发挥了民营经济与制造业基础良好的优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为全省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浙江明丰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知名商号企业,也是国内汽车罩行业标准第一起草单位。考察团一行在明丰副董事长沈茂和天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许淑芬的陪同下,参观了罩类车间、产品展厅等,深入了解了公司四大主力产品、“学习、创新、求精、协作”的经营理念以及秉持“和合文化”理念的企业文化。沈茂表示,国际青年英才聚台州是一件好事,希望此次实地考察,能够帮助同学们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和就业观,明确学习目标,为未来个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站,考察团一行来到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现在全球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40多家,是我国热交换器行业首家民营上市公司、行业标准的“组长级”起草单位和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换热器产销量连续十几年居国内行业前列。

走进宽敞明亮的展示厅,看见热情洋溢的讲解员,留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了银轮充满活力的发展态势,还对公司悠久的发展历史、卓越的发展成就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内心产生了由衷的敬佩。考察团一行走进新能源工厂、双创中心、EGR二工厂等地,看到了不断挥舞的机械臂已经完全取代传统手工制造工艺,一旁待机状态的运输机器人闪烁着红灯随时准备接收工作指令,云端平台实时显示全国各地工厂运作情况,学生们纷纷表示制造业实现智能化发展,展现了台州企业先进的管理技术和发展理念。

感知中华文化,走进隋朝古刹

国清寺是我国有名的寺庙之一,距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曾有国内外众多高僧在此停留讲经。从山门穿过“寒拾亭”,再走过古老的丰干桥,映入考察团眼帘的便是一面照壁,壁之上写着“陏代古刹”。庄严肃穆的建筑,清幽静美的风景,学生们自觉降低说话声,在行走中感悟国清寺一步一景的文化蕴涵。距今1300多年的隋梅、省级文保单位隋塔、珍贵的王羲之半“鹅”残字碑...旅游管理大四学生OCHILOV AKLKHUJA表示,即便之前来过一次,但依然会被国清寺内蕴含的深厚文化所吸引。作为一名在华留学生和穆斯林,了解中国的宗教文化,对我进一步感知中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观音殿、雨花殿、妙法堂、五百罗汉堂等寺内建筑。

感悟中国精神,共赏万里归途 

考察团最后一站来到影院,集中观看了中国爱国主义电影《万里归途》。该片由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努米亚地区发生暴乱,中国外交官担负起撤侨任务,在与驻外使馆失联、叛军狂轰乱炸的不利条件下,带着被困同胞穿越战场赶往撤离点,最后成功回国的故事。

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身临其境的音效氛围,引得外籍师生时而欢笑,时而惊叹,当看到被困人员成功解救、主人公克服万难终与家人团聚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

王爱琴表示,中国从战火纷飞的年代走出来也不过短短几十年,正是当初那些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前辈,才有了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希望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珍惜在中国留学的每分每秒,努力学习,未来为自己的国家发展和世界和平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学习二十大精神考察活动的顺利举行,是开展外籍师生思想政治引领的一次有益尝试,为展现我国过去十年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窗口,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外籍师生知华友华、知浙友浙情感。


 

 

文:龚清枫/图:龚清枫、甘依依/审核:王爱琴/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