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外专外教  >  外教情况  >  正文

外教情况

我校外籍师生走进美丽乡村

作者:国际学院      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22      浏览量:

为推动外籍师生深入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形象,1月19日至20日,国际学院联合台州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跨年晚会看央视,追着阳光去台州”——台州学院外籍师生走进美丽乡村文化考察活动副校长李钧敏率来自8个国家的30名外籍师生走访了三门县岩下潘村、天台县后岸村、三门县亭旁镇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及天台山景区,国际学院院长施安全、副院长王爱琴、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参与此次活动

首站考察团到访岩下潘村。岩下潘村又名潘家小镇,被评为“中国最美村镇”、“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景区内设有多处娱乐设施,如心愿桥、音浪喷泉、玻璃桥、飞天魔毯等,趣味性强,深得外籍师生喜爱。风情水坊街设有酒吧、咖啡馆、当地特色美食店铺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特色建筑群也成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亮点。“这里的风景美不胜收,真让人流连忘返。”乌兹别克斯坦学生米兰诺感叹道。岩下潘村是当地最穷最落后的村,农民收入皆以农耕为主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的指引下不少年轻人事业有成后回村建设家乡因地制宜把岩下潘村建设成山水旅游休闲景区,转型成功后相继获得3A景区、国家级宜居示范村、全国最美村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等荣誉。

12年前靠“卖石板”为生的后岸村也是如此。随着石材开采业被叫停村干部趁着县里出台发展农村休闲旅游政策的东风,大力发展农家乐。克服资金问题、提升配套设施、规范经营模式,后岸村创造出“后岸模式”,现在又朝着“片区化组团发展”模式大步前进。在后岸村外籍师生感受到中国村民不畏辛劳发展家乡的意志品质更是惊叹于后岸村从秃山污水到青山绿水的完美蜕变“中国的乡村生活比我的国家好太多了,中国乡村的整体规划和管理都做的很好,在这里我感受到满满的幸福”巴基斯坦外教马利克表示。墨西哥学生芈真认为,台州农村建设得好,人们非常富裕。

岩下潘村和后岸村作为台州美丽乡村建设样板为外籍师生展现了中国农村新风貌用美好的现实图景生动阐释了美丽乡村战略的意义与内涵进一步加深了外籍师生对中国的文化认同与友华情感三门县亭旁和天台山考察团进一步对中华红色文化与台州和合文化进行了学习与探索。

“浙江红旗第一飘”所在地——三门县亭旁镇,外籍师生瞻仰亭旁起义纪念碑、聆听亭旁起义故事、走进红色记忆博物馆……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的同时感受伟大的中国人民不畏强权、敢于斗争的精神力量。“中国红军的历史是漫长且艰难的,它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来自美国外教马布里说。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台山位于浙东唐诗之路之上,是佛教“天台宗”的起源地天台山大瀑布更是被誉为“中华第一大瀑布”外籍师生一行乘车至天台山顶,徒步顺流而下,欣赏天台秀丽风景,感受台州和合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此次文化考察活动的顺利开展,使在台学习、工作的台州学院外籍师生在行走中直观地感受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中国农村的飞跃式发展,中国经济与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深入理解浙江省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丰富内涵。在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业人才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外籍师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加深其在中国留学、工作与生活的幸福感,厚植“知华友华”情怀,壮大“知华友华”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