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来华留学  >  Activities  >  正文

Activities

国际学院开展心理工坊团辅活动

作者:国际学院      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量:

为缓解我校留学生因疫情长期无法回家而产生的心理压力,积极做好留学生心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20211223日,国际学院联合学工部开展留学生心理工坊团辅活动。国际学院副院长王爱琴出席并致辞,校心理咨询师王蕴瑾与徐晓霞老师主持,国际学院辅导员参加活动。

王爱琴指出,近期,国际学院辅导员通过网络社交软件、谈心谈话活动等,了解到留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思乡情愫难以纾解的现象。由于受疫情影响,留学生为了留在中国继续完成学业,迄今已有三年未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随着时间推移,思乡情绪不断累积且呈现蔓延扩张趋势。王爱琴表示,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心理工坊团辅活动,充分体会到学院的殷切关心,一定程度上改善心理状态,为即将来临的期末考试做好准备。

伴随欢快的背景音乐,心理工坊团辅活动正式开始。“相识接龙”环节通过言语问好、石头剪刀布游戏及身体接触迅速消除彼此的陌生感,促使学生释放自我,不断融入集体。当所有人汇成一条“长龙”时,大家首尾相扣,环绕成圈,载歌载舞,活动气氛快速达到高潮。

破冰结束后,主持人将学生分成四个小组,引导小组成员发挥创意,制定队名、口号和队形。在“同舟共济”环节,每组队员需要想方设法同时站在一张报纸上,任何一名组员的脚触碰地面都将视作挑战失败,同时还需大喊队名和口号。每组8名成员,一张报纸难以同时容纳下那么多人...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极大地挑战着同学们的智慧和体力。练习过程中大家忽略性别、年龄、力量等因素,全组一条心,发挥集体智慧,共同克服困难,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之后,留学生们在“大风吹”、“花开花落”、“幸福拍手歌”等项目活动中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

活动尾声,王蕴瑾鼓励每一位留学生要保持良好心态,乐观生活,积极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送上诚挚的祝福。留学生们致以热情的回应。

开展留学生心理工坊团辅活动是国际学院在人文关怀工作方面的创新性尝试。活动的顺利举办有力疏解了留学生思乡的情绪,缓解了心理压力,同时为留学生今后心理调适开创了新渠道,为国际学院开展更多创新性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学校留学生教育工作打开新局面迈出了崭新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