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综合交流  >  正文

综合交流

李钧敏率队赴杭州、湖州高校考察调研

作者:国际处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量:

为推进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学生教育与培养等国际工作,学习借鉴浙江省内兄弟院校先进的管理经验与做法,1123日至24日,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钧敏带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国际学院一行6人赴浙江农林大学与湖州师范学院调研,两校领导盛情接待了考察团。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冯尚申主持交流会议,热烈欢迎来自母校的考察团,他强调,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步伐随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而加快,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已成为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高校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国际化引领,两校要加强交流,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共谋发展。国际处与国教学院负责人先后介绍了近些年取得的国际化成果、十四五国际交流战略与举措、国教学院概况、名家工作室创建与运行等情况。在交流会上,两校围绕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规划、合作办学项目师资聘请、国际学生招生、各级奖学金使用、趋同化管理、感知中国国情教育、“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我校考察团还参观了该校美丽的校园。




在湖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李庆峰热情接待了考察团,并主持交流会议,详细介绍了该校办学历史与办学理念,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服务地方、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办学成果。外事处、港澳台办、国际学院负责人介绍了该处室机构设置与人员组成,发挥外事处、港澳台办、国际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办等4个职能部门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合署办公的重要作用,打好五位一体“组合拳”,推进该校国际化的管理经验与各种措施。会上,两校围绕国际学生本硕招生差异性、全英文教学师资力量与激励政策、教学管理、毕业管理、国际学生校友会建设以及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运行机制等深入交流,双方共叙深厚友谊,畅谈未来发展。会后,考察团参观了践行“两山”理念展示馆,沿着总书记足迹,了解学习湖州师范学院践行“两山”理念,推动学校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





在考察中,李钧敏向两校介绍了我校近年办学概况,指出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面临着新使命、新挑战、新难题,特别是二十大召开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校国际化工作有了新的部署、新的要求。她表示此次考察交流收获颇丰,为我校下一步探索在地国际化,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工作打开了新思路和新启发,下阶段要借鉴两校国际交流先进经验与特色做法,结合本校实际,突出重点,发展国际交流相关工作。

 

文:张丽萍/图:张丽萍、曾万泉等/审核:施安全/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