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来华留学  >  Activities  >  正文

Activities

国际学生走进临海古村落

作者:国际学院、人文学院      来源:国际学院、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量:

1023日,国际学院国际学生参与汉语桥项目活动,走进临海市孔坵村、岭根村,感知中国,寻访传统古村落,体验农耕传统文化。“探孔坵古村,览传统民居”专题的开拍,意味着该项目正式启动。汉语桥项目负责人金妮娅副教授团队全程策划编导。

Hello”“Thank you!”,在孔坵村拍摄时,留学生的到来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孔坵村村民章虎林带领拍摄组参观了东泰桥、五世同堂石碑、老商业街等古迹,为同学们讲解孔坵村的故事。在老师的引领下,留学生们仔细聆听,专心思考,不时提问,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当介绍到“耕读传家”这一中国农村传统文化时,拍摄组将镜头转到稻田和番薯地。秋日的田野里,留学生们手握镰刀、扛起锄头,体验了一把农民的日常生活。割稻、打稻,挖番薯……留学生们在村民的指导下迅速掌握了农耕的技巧,同时也对“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首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结束孔坵村的拍摄后,留学生一行又来到岭根村,参观了两座有着典型江南四合院特色的民居——王世芳故居和王文庆故居。当地文化人周才双老师为拍摄组成员详细介绍了四合院的建筑结构以及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庭院中铺地石子组成的各种吉祥图案,窗棂上随处可见的雕刻,“马头墙”的功能和寓意,“牛腿”和“冬瓜梁”……留学生们表示,虽然一天的拍摄过程很累,但学习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非常有意义,对接下去的课程拍摄活动产生了更大的期待。

此次活动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留学生“百闻不如一见”的号召,是鼓励外国留学生“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的生动实践,也是配合我校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的线下活动之一。国际学院负责老师与塔吉克斯坦学生米娜、乌兹别克斯坦学生乔治、俄罗斯学生李丽安及人文学院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文:龚清枫/图:龚清枫/审核:施安全/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