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来华留学  >  Activities  >  正文

Activities

国际学院开展“感知中国”实践活动

作者:国际学院      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6      浏览量:

2月25日,国际学院联合路桥区侨联,组织留学生前往路桥十里长街与蓬街镇开展“感知中国”实践活动。国际学院副院长王爱琴、学院辅导员及20多名留学生参与活动。师生一行得到台州市侨联、路桥区侨联、区留联会、蓬街镇等领导的热烈欢迎与热情接待。

路桥十里长街属于浙江省级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它源于东汉、盛于明清,是千年商都的文明源头。师生一行沿着清幽的青石板路,参观了玲琅满目的商贸店铺,“异域风情”与“传统古韵”在此碰撞交织,呈现出一幅和谐温馨的美好画面。

长街不仅承载着发展记忆,而且架起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的桥梁。坐落于此的非遗传承草编编艺坊便是生动体现。到访的留学生受邀参加学习草扇编织,在享受艺术创作乐趣的同时,深入了解到草编非遗文化传承人、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团队负责人、浙江凯佩诗雅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真通过勤奋与创新持续推动草编行业蓬勃发展并带动大量农村低收入人群良好就业,对传承人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产生由衷敬佩,对“共同富裕”发展理念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王美丽说:“草编技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能够得到保留并不断创新发展非常不易,它的存在不仅保护了文化遗产,而且带动了农村就业,体现出了中国智慧。”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蓬街镇筑塘博物馆和小伍份村红旗粮仓“共富工坊”参观学习。在博物馆中,摆放着扁锹、三角担、溜管、竹帘等筑塘工具,馆内的图片和播放的视频讲述着一代代筑塘人围海造田、保卫家园的励志故事,“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筑塘精神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成为了推动路桥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精髓,也深深震撼与鼓舞着留学生们。在“共富工坊”,师生一行在镇领导与村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共享大厅、“非遗工作室”以及“孵化舱”,咖啡、户外运动、布贴画、印染、草编等时尚、传统文化元素齐聚于此。据了解,小伍份村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围绕“非遗”与传统手工艺,锚定打造路桥区首家“非遗+文创”共富工坊的目标,开始探索“传统文化+创新创业+共同富裕”的全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塔吉克斯坦留学生陈瑞夫说:“没想到中国农村里面还有这么漂亮的地方,我非常想了解更多关于农村的发展故事”。墨西哥留学生芈真说:“让传统文化回归乡村,搭配时尚元素,不仅吸引了村里老人,也迎合了年轻人的口味,这个做法非常好。”行程最后一站,师生们来到蓬街特色农业种植基地考察了小番茄种植情况并做了品尝。

此次实践活动旨在丰富留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推动留学生主动融入中国社会生活,更加全面地了解台州当地文化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亲身体验人们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进程。


文:龚清枫/图:甘依依、龚清枫/审核:王爱琴/责任编辑:张丽萍